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新理念、新要求——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召开“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 理论研讨会

时间:2024-01-29  作者:陈婧  新闻来源: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近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召开“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 理论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加强法律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检察人员一致认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是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人权和司法公正的关键一环。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不仅仅是理论构想,更是推进刑事司法现代化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过程中,一是聚焦证据收集审查运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过滤把关、引导侦查、指控证明犯罪等作用,健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确保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都符合程序规范的要求,符合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要求。二是强化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特殊优势,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开展“两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监督纠正立案、侦查、审判等活动中的违法问题,通过高质效履职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办案中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要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还需要加强司法透明度,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案件审理的过程和结果,从而增强社会对司法的信任。同时,也要加强对刑事辩护律师的支持和培养,确保被告人能够得到充分的辩护权利,避免不当指控和审判。

证据是刑事诉讼的基础、核心和灵魂。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将在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指引下,依法能动履职,真正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目标,确保办理的每一个案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