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本院概况>市院概况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概况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南部与兴安盟相连,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以境内的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辖2区(海拉尔区、扎赉诺尔区)7旗(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5市( 满洲里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额尔古纳市、根河市)常住人口216.63万(截止2023年年底),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48个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建边疆,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2018年国家民委正式命名)和“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城市”(2006年CCTV评选)称号。呼伦贝尔市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不仅拥有“世界上最美的草原”还拥有着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林海,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和储量丰富的煤炭、石油、金、银、铜、钼等40余种矿藏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粮食、林业、畜牧业生产基地。

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始建于1954年,现有检察人员163人,下辖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根河市人民检察院、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阿荣旗人民检察院、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检察院、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检察院、新巴尔虎右旗人民检察院、陈巴尔虎旗人民检察院、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等14个旗市(区)检察院和4个旗市派出检察院。设置内设机构18个、事业单位1个,具体包括:办公室(新闻办公室)、政治部干部部、政治部宣教部、机关党委、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七检察部、第八检察部、第九检察部、综合业务部(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检务督察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财务装备局、检察技术信息部、司法警察支队和检务服务保障中心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全面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作出的系列部署和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办好两件大事。聚焦平安呼伦贝尔建设,认真履行好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中的重大责任。全力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以检察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呼伦贝尔新篇章。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