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百案评析”典型案例——鄂温克旗检察院督促保护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精准性、规范性,持续推动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工作抓实见效,以钉钉子的精神办理出真正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社会影响力且彰显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独特效能的有代表性高质效案件,全国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啃硬骨头”“解真难题”的优秀案件,各地在“千案展示”阶段共上传展示案例2905件,最终确定10件入选“十案示范”典型案例和100件入选“百案评析”典型案例。其中,鄂温克旗检察院督促保护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百案评析”典型案例。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湿地保护 磋商 凝聚保护合力

检察机关坚持“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被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与被监督行政机关进行磋商,督促多个行政机关各司其职,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建立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实现“当下治”和“长久治”有效结合,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基本案情

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大兴安岭西麓,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内,面积36891亩,湿地公园内山峦叠嶂、松林密集,风光秀美。当地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上游10公里处部分地区存在违法堆放40余吨农药化肥及其包装物、废弃机油桶的情况,且湿地上游4024亩土地被改变用途进行耕种,造成湿地生态功能退化,上游河流二个水坝不能保障下游湿地生态流量,严重影响莫和尔图国家湿地公园蓄水量,破坏了湿地公园周边的生态环境。

调查和督促履职

鄂温克旗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本案线索,并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由于案件线索涉及了多个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2021年8月25日,鄂温克旗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向鄂温克族自治旗林业和草原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湿地公园上游耕地严格管控,使其逐步退出湿地,恢复湿地功能;科学评估莫和尔图湿地公园上游河流生态流量,与水库经营者建立协调机制,确保湿地生态用水需求。8月25日,鄂温克旗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防治法》《鄂温克族自治旗旗本级权责清单》向鄂温克族自治旗生态环境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查处、科学处置违法堆放的危险废物。9月10日,鄂温克旗检察院根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向鄂温克族自治旗农牧和科技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严格查处未按规定回收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违法行为,建立整治违规处置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长效机制。

行政机关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监管处置职权的划分产生争议,为了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各行政机关齐抓共管工作合力,2021年10月11日,鄂温克旗检察院组织三个被监督行政机关召开案件协调会。检察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防治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释法说理、充分沟通,明确了各行政机关监管职责,促使各行政机关制定了《鄂温克旗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加强各部门协作共管。会后,由鄂温克旗林业和草原局牵头,各行政机关协同执法,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鄂温克旗林草局督导水库经营者保障下游河流生态流量,与水库经营者签署了保障生态流量协议,确保下游湿地生态用水;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林草系统专项整治行动”,按整体规划有效推进湿地上游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工作。鄂温克旗生态环境局监督清理农药化肥包装等废弃物,约谈违法行为人,并专题召开了农牧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培训会,45家大型农场经营者参加培训,提高农牧场经营者保护林地草原的环保意识。鄂温克旗农科局加强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日常巡查、重点巡查,加强了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的指导、宣传。各行政机关积极履职,落实沟通协作机制,实质性解决了废弃物损害湿地生态环境、湿地上游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湿地植被、上游水库影响生态流量保障等问题。

鄂温克旗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莫和尔图湿地公园上游违法情况得到综合治理,受到损害的湿地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

治理前后对比

典型意义

湿地保护问题牵涉多个行政机关职能交叉,需要共同推进社会治理,构建长效保护机制。检察机关通过召开“面对面、零距离”的案件协调会,凝聚监管合力,增进协作配合,推动建立湿地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机制,“面对面、零距离”的案件磋商能够畅通沟通机制,推动行政职能部门认领问题、依法履职,相互协作配合,促使由一个行政机关难以单独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抓手,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推动行政职能部门高效全面整治,建立湿地保护行政执法配合协调机制,形成长效保护合力。实现“当下治”和“长久治”的有效结合,确保湿地长治久安。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