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根河市检察院实现人民监督员“十种监督方式”全覆盖

时间:2023-12-21  作者:王欢  新闻来源: 根河市检察院

今年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创设20周年。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根河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走深走实,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积极拓宽监督类型,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见,以人民的智慧提升人民检察工作质效,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一、案件公开听证

2023年9月19日,根河市检察院对涉嫌销售假药、妨害药品管理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全程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建议。

二、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2023年8月28日,根河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的庭审观摩评议,监督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并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三、巡回检察

2023年11月7日,根河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辖区看守所常规巡回检察,听取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工作

2023年6月14日,根河市检察院在对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时, 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监督活动,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五、法律文书宣告送达工作

2023年6月14日,根河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并就宣告程序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六、案件质量评查

2023年5月17日,根河市检察院组织本院涉命案类案件专项案件质量评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活动,对案件评查工作以及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

七、司法规范化检查

2023年9月19日,根河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人民监督员跟随检察官走进根河市司法局,“零距离”监督社区矫正工作。

八、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23年5月17日,根河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检察业务数据通报会,会议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进一步健全检察业务数据公布常态化机制,满足公众对司法的知情权,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九、其他相关司法办案工作

2023年8月28日,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之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培训工作。

十、其他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2023年8月24日,人民监督员以来信方式对检察院检察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根河市检察院采纳监督意见并作出答复。

下一步,根河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外脑”智慧和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深化检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健全检察权运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有序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领域,推动司法活动全过程民主,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以外部监督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