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巡回巡察“双剑合璧”,提升巡回检察监督合力

时间:2023-10-27  作者:王琪  新闻来源: 扎兰屯市检察院

为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10月24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二巡回检察组对扎兰屯市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工作。此次巡回检察特别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其中进行全程巡察,旨在引导检察人员作为法律监督者在工作履职中也要勇于接受监督,敢于把巡回检察工作拿出来“晒一晒”“晾一晾”,进行全面“体检”,不怕被“挑刺”,有正视问题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

第一剑——深入监区,细致检察

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利剑”作用

巡回检察组、人民监督员一行与看守所干警召开座谈会,将此次工作重点进行通报。随后,三方人员一同深入监区,实地查看看守所接待大厅、AB门、谈话室、监控室等功能区,对监区环境开展清查,维护在押人员的正常生活秩序。同时,巡回检察组对驻所医务室、监区厨房等地开展全面检察,切实维护监管场所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

第二剑——调阅档案,审慎核查

充分发挥巡回检察“体检”功能

巡回检察组认真查看看守所在押人员各项档案,逐页分析,逐条记录,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从案卷中了解看守所内监管执法工作情况,并与在押人员、看守所公安干警细致谈话,了解监区内部是否存在“牢头狱霸”现象,多措并举对监管场所生活秩序、监管秩序进行评估核查。

第三剑——精查细问,刀刃向内

切实强化驻所检察“阵地”功能

为进一步完善提升驻所检察室监督职能,巡回检察组、人民监督员一行进驻驻所检察室,认真检查驻所检察室各项档案,并与驻所检察室工作人员细致交谈,对日常驻所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之处,检察组和人民监督员也提出了宝贵意见。

“检察机关主动要求接受监督的做法,既增加了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让我切实感受到检察官司法为民的情怀”。一天活动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就此次活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巡回检察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统一思想,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