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海拉尔区检察院:以数字赋能促进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3-10-11  作者:海拉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海拉尔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档案数字化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扎实履行检察机关档案管理职责,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以高质量为核心;以规范化为重点;以服务检察工作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档案规范管理,提高综合利用水平,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

一、以高质量为核心 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案卷标准化整理归档考试

发挥党组龙头作用,海拉尔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档案数字化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听取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认真查找档案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深刻认识档案数字化的重要意义,推动检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竞赛引领作用,结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在本院聘用制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中加入案卷标准化整理归档考试环节,制定考试规则和评分规则,针对日常案卷归档中频发的不规范问题,设置评分“一票否决”项,有效促进案卷归档质量提升。发挥培训带动作用,紧跟上级检察机关档案数字化部署要求,及时传达档案数字化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组织专职档案员参加各类档案管理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各部门内勤和书记员开展档案专题培训,建立档案工作微信群进行答疑解惑,指导内勤准确甄别一般留存资料与归档案卷材料的区别,通过“面对面”“一对一”交流有效提升检察人员归档工作水平。

二、以规范化为重点 构建科学管理体系

推进档案管理精细完善

坚持对标应用标准,以数字化推进档案管理精细完善。对诉讼档案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排列、编号,及时将全部案卷归档、分类。制定数字化项目方案,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文件要求,对扫描质量、保密安全、软件升级维护、技术保障等条款作出详细规定。持续完善档案数字化工作,更新案件数据信息、完成数据备份,既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损坏、不泄密,又便捷档案的日常查询使用。严格验收交付档案,履行交接程序,安排专人复验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扫描页数达115.76万页。坚持把强化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环节,结合本院实际,修订完善《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工作规定》等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效能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以服务检察工作为目标 持续强化日常管理

档案室加密管理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台式电脑、复印机、扫描仪、装订机、防磁柜等设备。安装库房安全管理,建设视频监控、防盗警报、智能门禁等硬件设备,健全防火、防潮、防水、防紫外线、防有害生物等档案安全保护措施,持续改善档案保管条件,确保档案室安全防护性能。完善档案管理流程,严格把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4个重要环节,强化办公室与综合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已结案件的归档情况,适时发出催办归档通知,将档案工作纳入检察人员考核项目,增强归卷期限内归档效果,确保防止档案丢失和档案泄密,2022年以来收卷1439册。强化归档案卷质量管理,定期退回整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卷宗,切实把好案卷归档“入口关”。严格履行档案借阅审批登记程序,加大利用服务力度,2022年以来对外提供借阅服务294册次。严格把好案卷质量,强化案卷归档质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