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新左旗检察院召开首例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3-10-07  作者:其根  新闻来源: 新左旗检察院

为进一步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近日,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对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拟不起诉案件首次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图布信检察长主持。

基本案情

2023年7月,曹某某组织了侯某某、金某某等人成立"跑分"团伙,为信息网络犯罪分子提供银行卡进行收钱以及支付报酬给提供银行卡的卡主;2023年7月24日,犯罪嫌疑人余某某通过网络与该团伙取得联系,将名下银行卡提供给犯罪团伙,并到银行将犯罪分子转入其银行卡内的14200元取现,其获利700元。2023年7月25日,犯罪嫌疑人余某某经传唤到案,到案后如实供述;并协助侦查机关抓获其他犯罪嫌疑人。案件侦查阶段余某某主动退赃,曹某某、侯某某退赔5000元、金某某退赔3500元,并获得被害人谅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人员介绍了案情,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辩护人发表了辩护意见,余某某当场认罪,并表示以后将遵纪守法。听证员听取汇报后询问当事人主观明知等相关问题,后对案件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

本次公开听证会打击犯罪与保护权益并重,体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后,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深化公开听证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