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售卖假药法不容!鄂温克旗检察院首例药品领域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

时间:2023-09-11  作者:新吉勒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食药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鄂温克旗检察院一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能动履职,多项举措开展食药安全法律监督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食药安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9月8日,鄂温克旗检察院就张某某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了公开听证会。该案是鄂温克旗检察院提起的首例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刑事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由鄂温克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茹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公安机关、行政主管机关派员出席。

听证会上,首先由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违法行为人的行为侵犯了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倍惩罚性赔偿及在国家级媒体公开道歉的诉讼请求及依据。随后,由听证员提问、讨论、评议,一致同意鄂温克旗检察院的法律意见,并且对鄂温克旗检察院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办理案件教育违法行为人,警示相关从业人员诚信、合法经营的做法给与了高度评价。通过检察官释法说理,违法行为人张某某表示对自己因侥幸心理而触犯法律的行为感到非常后悔,现通过该案吸取了教训,提高了法律意识,今后会学法、守法。

最后,潘玉茹检察长表示: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用药安全,需要检察机关和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切实依法打击销售假药的行为,也需要药品生产者和销售者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认清红利与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

下一步,鄂温克旗检察院将立足实际,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司法保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检察官小贴士

希望广大居民群众,能够提高辨别能力,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到正规的药店,选择符合标准的药品,切勿相信所谓的“神医”“神药”,如发现购买到的药品疑似假药,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或者拨打12309向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举报。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