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自治区检察院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共同组织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庭审观摩评议会

时间:2023-08-31  作者:王红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以“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有效提升检察人员的庭审应对能力,展现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2023年8月24日,自治区检察院知产办组织三级院知识产权检察部门20余名业务骨干对我市提起公诉的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进行庭审观摩。该案是自治区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首例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紧扣侵犯商业秘密罪构成要件,有序开展法庭讯问,向法庭揭示了犯罪事实;举证、质证环节,公诉人客观全面、层次分明向法庭出示证据,突出重点、条理清晰地向法庭展示了在案证据;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等核心内容进行详细分析、充分论辩,并适时开展法庭教育。最终,两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庭审结束后,自治区检察院知产办组织参与庭审观摩的所有检察人员召开了评议会,会议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承办,出庭检察官王红主持,并邀请了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相关领导及侦查人员参与评议。

会上,侦查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发、立、破案经过,重点说明了此类专业性极强的技术犯罪案件侦办的难点、痛点。公诉人细致分享了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的工作情况以及心得体会。随后,与会人员对侦查、起诉、庭审进行了自由评议,紧紧围绕侵犯商业秘密案件的立案标准、证据固定、密点梳理、非公知性和价值鉴定等核心问题进行研讨、评议,通过观点交流,增进了共识,开拓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侦查机关在查办本案过程中,大胆尝试,认真研究解决鉴定难、取证难、定性难等问题,为案件顺利提起公诉奠定坚实基础。公诉人全面审查在案证据,指控犯罪精准,庭审程序规范,展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自治区检察院知产办副主任张慧春强调,各院要认真总结本案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提炼个罪审查重点核心事项,着力提升一线办案人员的能力水平,助力高质效办好每一起知识产权案件。

今后,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常态化开展“听庭评议”活动,通过岗位练兵全面提高检察官出庭能力与水平,助力推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