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海拉尔区检察院:强化人民监督,让监督可感可触

时间:2023-08-15  作者:包春雪 赵林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回应社会对检察工作的需求和关切,揭开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神秘面纱”。近日,海拉尔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到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零距离”监督6件速裁案件的讯问和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监督司法办案工作开始前,检察人员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速裁程序的办案流程以及本次监督案件的基本情况,以便人民监督员能够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检察人员逐案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了参与办案工作相关人员基本情况,送达了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阐明认罪认罚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知情权。讯问过程中,紧扣犯罪构成要件,并核实从重处罚情节。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过程中,向犯罪嫌疑人告知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指控的罪名,并阐述检察机关如何确定的建议量刑,犯罪嫌疑人表示均无异议,并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值班律师全程见证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自愿性。

人民监督员表示,通过此次观摩,对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特别是速裁程序案件的规范化办理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速裁程序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今天6个案件的办理仅用时2小时。但比“最快速度”更重要的是,承办检察官是以“最高标准”规范办理这些案件,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下一步,海拉尔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规范化检查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不断探索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新渠道、新方式,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活动的监督,切实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