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综合研究基地课题获评最高检2021—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理论研究课题三等奖

时间:2023-07-25  作者:郭宇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会同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1—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和评审活动,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综合研究基地撰写的《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与人民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衔接机制研究》荣获三等奖,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是全区检察机关唯一获奖单位。

获奖课题展示

标题:《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与人民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衔接机制研究》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开展行政诉讼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进行了细化和创新。最高人民检察院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关于做好行政诉讼监督与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衔接工作意见》,要求做好行政诉讼监督与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衔接工作。集中管辖改革后,行政检察地区发展不平衡、行政争议化解难度加大、人员素质与工作需求不匹配等问题更加突出。为积极应对法院集中管辖改革带来的影响,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因地制宜,在工作中适用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机制,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牢固树立“四有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综合基地的作用,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将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充分融合,为做实行政检察提供呼伦贝尔样本。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