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满洲里市检察院借助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办理一起偷越国(边)境案

时间:2023-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满洲里市检察院

满洲里市检察院借助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办理一起偷越国(边)境案






满洲里市检察院

借助数字检察监督模型

办理一起偷越国(边)境案





关键词

数字检察 口岸检察 类案监督 偷越国(边)境



要旨



边境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和稳定。满洲里市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带,集公路、铁路、航空三大口岸,国内外人员流动大,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线索难以发现,治理工作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以数字检察监督模型赋能法律监督,助力边境口岸地区社会治理。







基本案情



1997年左右,董某甲从黑龙江省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生活,为方便往返中国与俄罗斯经商,其以“董某乙”的虚假身份信息在满洲里市办理本地户籍并骗取护照。1998年至2017年期间,董某甲持虚假护照多次往返中国与俄罗斯,非法出入境共计129次。

2023年3月22日,满洲里市公安局以董某甲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向满洲里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同年3月30日,满洲里市检察院将该案起诉至满洲里市人民法院。同年4月12日,满洲里市人民法院判决董某甲犯偷越国(边)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期执行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调查和督促履职



一、准确认定事实,开展认罪认罚工作并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认真分析在案证据,查明董某甲非法出入境次数较多且犯罪行为持续时间较长,应当依法提起公诉。然而董某甲却始终认为其所持的“董某乙”户口是经户政管理部门登记的真户口本,护照也是在出入境部门办理的真护照。办案检察官对董某甲充分进行释法说理后,其认识到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认罪悔罪并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二、组织观摩庭审,开展座谈研讨,提升犯罪指控质效

检察机关主动邀请满洲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的办案人员观摩庭审活动,并在庭后组织法院、公安、边检站召开“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题研讨座谈会,会签《关于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案件协作机制的意见》。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统一证据标准,制定《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证据指引》。


三、剖析案件特点,借助数字手段开展类案监督工作

根据该线索,办案检察官对满洲里市检察院近五年办理的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进行筛查分析,发现此类案件犯罪动机、犯罪手段高度一致,绝大多数案件为具有双重户口人员使用虚假户口、身份证骗取的护照非法出入境。根据此类案件特点,满洲里市检察院围绕“多重户籍、骗领护照、出入境记录”这三个关键词,构建“涉国边境违法犯罪漏罪漏犯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户政管理部门及边防检查部门积极沟通、协作,实现数据共享,共同利用数字监督模型挖掘类案线索,推动线索立案、侦查进入刑事诉讼程序,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







典型意义



01

强化协作配合,协力维护口岸地区安全稳定

维护口岸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口岸地区检察机关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检察机关主动作为,通过庭审观摩、交流研讨、建立协作机制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与法院、公安局、边防检查站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完善执法、侦查、起诉、审判程序衔接,推动形成打击危害国边境安全犯罪工作新格局。

02

数字赋能检察监督,促进口岸地区社会治理实效

相比较其他类型案件,妨害国(边)境管理类刑事案件作案手法隐蔽且没有被害人,极不容易被发现,尤其是双重户籍人员使用假护照非法出入境类案件,因人证一致,导致违法犯罪行为持续较长时间也难以被发现。检察机关借助数字化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深挖偷越国(边)境法律监督类案线索。在发现案件线索后,以线索共享形式与公安机关共同研判,对未超过追诉时效的案件启动刑事诉讼程序,通过共建共享,形成打击合力,实现由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到社会综合治理的转变。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