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勇担当——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行政检察工作视频推进会

时间:2023-07-07  作者:郭宇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7月6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行政检察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郭宇同志主持,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和行政检察条线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全市行政检察案件办理情况,通报了业务数据,郭宇主任指出了行政检察工作上半年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在提升数据上下功夫。抓好本职工作,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特别是在办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时,要提前与市检察院联系,确保案件填录准确。各院负责人要对案卡填录情况进行把关。

二是加大专项活动开展力度。各院提高对专项活动的重视,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渠道,确保专项活动的开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活动中,基于去年开展的交通管理领域专项活动,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在运输执法领域开展的工作较少,监督效果不明显,下半年各院应当加强与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机关的协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会签机制等方式,加强信息互通,及时发现案件线索,提升办案规模,提高行政检察监督影响力。

三是在争议化解工作上再加强。各院要提高站位,打开格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挖新领域,探寻新线索,创新化解方式,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质效。

四是时刻绷紧培育典型案例的弦。提高线索发现敏感性,对有培育典型案例可能性的案件要重点关注,随时上报沟通。重视典型案例材料的起草,提高提炼典型意义的能力。

五是要尽快擦亮品牌出成效。今年呼伦贝尔行政检察工作重点、亮点是“两法反向衔接”工作,目前案件规模不足,制发的检察建议少,后续跟进不够。各院要强化精品意识,将两法衔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本院捕诉部门及行政机关的沟通,尽快见成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