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建立多方协作机制共同发力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时间:2023-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积极履行职责,将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多方协作机制整合数据和信息,督促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精度,确保救助保障“一个不落”,政策兑付“一天不差”。截止目前,全市发现涉及1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线索,已移送民政部门进一步确认。

一是以点带面提升工作成效。扎兰屯市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在办案中发现,某案存在夫妻共同涉罪且有未成年子女的情形,由于各部门间信息不畅,导致部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不能得到及时保障。为此,扎兰屯市检察院创建“‘察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现救助监督模型”,在整合各部门力量共同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将扎兰屯市检察院经验推广到全市,在全市范围开展“运用大数据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专项工作”,使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在全市形成规模效应,工作成效加倍。

二是打通数据壁垒,形成外部协作机制。为确保“运用大数据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专项工作”持续发挥作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多个相关单位共同会签《呼伦贝尔市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协作机制》,在保障工作方面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从市级层面打通数据壁垒,共同构建“数字赋能、精准高效、全面覆盖”的困境儿童救助保障体系,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三是畅通渠道,形成内部协作机制。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出台《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关于在办案中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机制》,要求各业务部门树立工作意识,加强对未成年当事人和当事人未成年子女情况审查,发现线索及时移送未检部门,由未检部门开展调查核实,共同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获得保障。市院对各旗市区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监督提供技术支持,全市检察机关共同发力,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

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从基层院好做法到全市专项活动的过程中,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困境儿童开展司法救助,以更深更实的融合履职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更加及时、全面。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