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阿荣旗检察院:十三年纠纷,十二天化解,检察和解让他绽放笑颜!

时间:2023-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阿荣旗检察院

今日,阿荣旗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人员收到了申请人送来的锦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十三年了,要不是有你们,我的钱现在还要不回来...…”申请人张某激动的说。

事情还要从一次法律宣传活动说起。2023年5月17日阿荣旗检察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张某主动向检察人员法律咨询,他焦急的问着“我在2011年借给董某某15000元,十多年了,要了很多次他也不还,现在我得了脑出血,干不了活,还要常年吃药,全靠低保生活,这笔钱对我很重要,我该怎么办呀?”听完后检察人员耐心的解答他的法律问题,同时介绍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职能。

2023年5月22日张某向阿荣旗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受案后,民事检察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申请人张某民间借贷纠纷的细节和诉求,了解到借款人董某某有还款能力,但多年共偿还借款960元。检察人员调取了申请人张某系低保户的证明材料,考虑到申请人脑出血病愈后存在肢体运动不协调、口齿不清等功能障碍,现常年吃药,生活困难的情况,将法律监督的落脚点放在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和司法为民上,寻找法律监督最优解。通过与被申请人多次沟通、释法说理,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2023年6月2日给付和解金12500元。

十三年的纠纷,在检察机关的努力下仅用了十二天便得以化解。一面锦旗是对检察工作的肯定,是一个双向奔赴的温暖故事,更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动力。当事人的笑颜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本案正是阿荣旗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的一个缩影,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今后民事检察将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起“小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