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阿荣旗检察院:缤纷夏日开启检察开放日“花样”模式

时间:2023-05-31  作者:鄂凯欣  新闻来源: 阿荣旗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效施行,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协同发力,5月28日至29日,阿荣旗检察院开展了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活动注重形式多样性和内容丰富性,共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座谈交流,聚势赋能‘未保’工作发展”、“赠送图书,提质增效普法教育工作”和“游戏互动,寓教于乐护航健康成长”。

座谈交流,聚势赋能“未保”工作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阿荣旗检察院通过举办座谈会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代表和师生、家长代表一同走进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状进行交流研讨。

座谈会上,检察机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四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案件数据的对比呈现、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剖析列举、检察工作成效展示等形式,让与会代表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阿荣旗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点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现状。各位代表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的同时,纷纷表示将继续强化与检察机关的协作力度,同心聚力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赠送图书,提质增效普法教育工作

为加强全旗未成年人教育普法工作,促进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护意识的养成,阿荣旗检察院刘丽副检察长代表检察院向教育科技体育局赠送了40本由最高检组织编写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下称“全书”)。

刘丽表示,《全书》以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为主线,涵盖三百多个与未成年人切身相关的知识点,是一本图文并茂、百科式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用书,非常适合孩子、老师、家长阅读和学习,希望《全书》能够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实用的“知识宝典”,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席仪式的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王秀萍对向检察机关的赠书活动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全书》的作用,携手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

游戏互动,寓教于乐护航健康成长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阿荣旗检察院联合民政局、心理健康协会为阿荣旗辖区内20余名未成年学生送上了一份别样的“节日大餐”。首先检察官带孩子们参观了“向阳花”智慧未检办案区的参观,逐一介绍了各个功能区及智能设备的使用方式、功能,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了用于心理测评的“虚拟现实情绪反馈系统”及用于释放负面情绪的“击打型宣泄系统”等设备,感受到了科技智慧与法治力量。

接着,检察官与民政局和心理健康协会工作人员一起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通过“趣味套圈”等互动游戏,让孩子沉浸其中,尽情嬉戏,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出了灿烂的笑容,犹如盛开的花朵一样,充满了生命力。

最后,工作人员化身为“爱心妈妈”,为存在成长压力、心灵困惑的未成年人进行疏导解压,通过朋友式的交谈,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儿童节,不仅感受到了“爱心妈妈”送来的节日温暖,还体会到了法治的精神力量,今后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本次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是阿荣旗检察院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提升司法透明度、增强检察亲民度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阿荣旗检察院将继续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强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携手政法各机关、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护航未成年人茁壮健康成长!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