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模型推广 经验交流——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5-29  作者:闫一铭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数字检察提升工程工作要求,驱动民事数字检察创新和监督质效提升,分享交流数字检察先进经验,5月26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召开全市民事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闫一铭主持会议,第五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民事检察分管副检察长、民事检察部门全体检察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闫一铭副主任对全市民事检察部门数字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进行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市院宣布陈巴尔虎旗检察院“民间借贷虚假诉讼大数据模型”全市推广应用,陈旗检察院就该模型进行详细地阐释介绍。4个基层院就应用“保民生纾民困,弱势劳动者民事检察监督线索发现与风险提示模型”开展维护弱势劳动者权益监督工作,围绕数据筛查、线索排查、证据调查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市院对先进院的数字检察推进思路和实践路径以及更好地融合数字检察与民事检察监督进行了点评。

一、陈旗检察院:全市推广“民间借贷虚假诉讼大数据模型”介绍

二、满洲里市检察院:《数字引领助维权 支持起诉暖民心》经验分享

三、牙克石市检察院:《用数字检察治理欠薪“老顽疾”》经验分享

四、鄂温克旗检察院:《完善数据池 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量》经验分享

五、莫旗检察院:《学习运用数据模型 加强沟通协作能力》经验分享

会议强调:

1.增强数字检察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

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践创新,呼伦贝尔市民事检察部门要提高站位,树立数字检察思维,充分认识到数字检察变革是破解民事检察刚性不足、社会影响力不高瓶颈问题的关键,强化理念变革指引实践创新。

2.学习先进经验驱动数字检察变革

学好用好数字检察指导性案例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争取新突破、新成效,强化数字检察办案思维,提升数字检察履职能力,培养检察业务与数字办案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

3.持续开发和打造民事检察监督模型

突出检察官主导和实际办案指引建模,发挥全市民事数字检察示范院的先进业务能力和精干检察官优势,运用一体化、排头兵模式研发民事检察模型,立足类案监督,深入总结提炼办案规则和监督点,不断打造民事数字检察监督具体场景,推进数字革新与检察履职的深入融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