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练精兵,铸警魂——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开展联合训练

时间:2023-05-24  作者:陈晨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

提高法警政治素养、提升警务保障能力,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法警部门积极落实区院关于“强学习、强作为、强规范、强协调”的总要求,根据全区检察机关法警工作要点,制定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素质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切实落实“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要求,组织多个基层院法警部门开展联合训练,在交流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一、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法警支队与周边法警大队开启常态化联合训练模式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本着“立足岗位、注重实效、全员参与、科学施训”的原则,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法警部门,在每周自训的基础上每月再开展一次相邻院联合训练活动,取长补短。

4月25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根据全市法警的弱项和短板,组织海拉尔区检察院、牙克石市检察院、鄂温克旗检察院、陈巴尔虎旗检察院法警部门联合开展了以体能为主的训练,并统筹安排政治理论、警示教育、实战化训练等培训内容。训练中,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担负指导重责,与各大队共同探讨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注重劳逸结合、学练战一体,将学习和训练的成果体现到实战履职工作中。

二、鄂伦春旗检法两院法警大队跨系统联合训练,提升基础体能

近日,鄂伦春旗检察院与法院商定每月开展一次法警联合训练,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体能技能、实战演练、处置突发事件等进行全方位训练,建立“以练为战”常态化联合训练模式。

4月11日,两院法警开启第一次联合训练。训练以基本体能为主,并包含擒敌拳、警械具使用等技能培训,用测试检验训练成果。训练中,法警们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训练,相互学习、相互比较,在了解自身爆发力、耐力等方面的不足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训练,强弱项、补短板,并就如何有效提升体能交流心得,做到科学施训。

三、根河市检察院、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法警大队开展联合训练,提升执警技能

近日,根河市检察院与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商定长期开展法警集中训练交流,通过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体能技能、实战演训等方面的交流和训练,推动两院法警执警能力的共同进步。

在4月18日的首次集中交流训练中,两院法警就协助维护来访场所秩序和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送达法律文书、协助远程提讯、参与公益诉讼等警务工作进行研讨,进一步交流经验心得;组织来访场所突发事件处置的模拟演练,锻炼预警能力;进行体能技能科目的训练和测试,明晰自身差距,找准训练重点。通过共享资源、交流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推进警务保障现代化,进一步推动两院检察“一体化”进程由业务配合向检务保障配合延伸。

四、阿荣旗检察院、扎兰屯市检察院、莫旗检察院法警大队开展联合训练

4月20日,阿荣旗检察院与扎兰屯市检察院、莫旗检察院开展相邻院联合训练活动,旨在促进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此次联合训练以体能技能训练为主,把基本体能作为训练基础贯穿训练全过程,由阿荣旗院选派1名教官对全体参训人员的队列、擒敌拳、警械具等警务技能训练进行具体指导,通过反复练习来提高动作的规范性和熟练度,增强警务技能的实际运用能力。坚持以“比”促训,强弱项、补短板,并就如何有效提升基本体能交流训练心得。此次联合训练组织严密、计划周全,在短时间内使警务技能得到显著提升。参训法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联合训练不仅提高了政治素养,增强了体魄,提升了履职能力,还增进了感情。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大幅展开跨区域、跨系统联合训练,共享训练资源,学习训练方法,借助训练优势,按照“用什么、训什么,缺什么、练什么”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的组织训练,提升法警整体素能,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