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共建劳动者权益保护屏障——莫旗检察院、法院、人社局、司法局会签《关于共同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的协作意见》

时间:2023-05-19  作者:孟楠  新闻来源: 莫旗检察院

5月16日,莫旗检察院、法院、人社局、司法局联席召开了“关于共同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的联席会议”,四单位经协商,就建立劳动者权益保护协作机制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会签了《关于共同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的协作意见》。

2023年3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开展了关于“数字赋能检察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专项活动,该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中要求呼伦贝尔地区检察机关应在办案过程中,强化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提高办案效率。

根据该方案,莫旗检察院与莫旗人社局合作办理了两起支持起诉案,均以息诉和解形式结案,社会效果良好。莫旗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强化对“数字赋能检察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进一步确定了与相关机构建立系统性协作机制的必要性。

经过前期多方面的考察调研,发现检察院在办理劳动者专项案件过程中与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的联系密不可分,环环相扣,建立合作机制更便利于办案过程中与各单位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高效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因此莫旗检察院邀请莫旗法院、人社局及司法局召开“关于共同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的联席会议”,会议的主题为:共建劳动者权益保护屏障。各单位经充分探讨,一致达成了关于共同建立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机制的决定,并以联席会议的方式会签了《关于共同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的协作意见》。

莫旗检察院、法院、人社局、司法局“关于共同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的联席会议”的召开,有利于积极推进维护劳动者民事权益活动向深层次发展,发挥各单位在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使劳动者讨薪等相关法律程序得到高效运行,实现多赢共赢,同时减轻劳动者的诉累,切实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使劳动者的权益得到高强度高密度的保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