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自治区检察院调研组到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3-05-15  作者:闫一铭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决定,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补短板强能动,着力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质效。5月11日,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庆杰、第六检察部主任张慧、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张美兰等一行到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实地调研工作。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实体化办公室、数字检察中心,全面了解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情况,着重对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共18个模型的建立和应用进一步听取了汇报,调研组对呼伦贝尔检察机关运用数字检察赋能检察监督给予高度认可。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就健全虚假诉讼发现、防范和追究机制、行政检察打造精品统一行动、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同时与会人员就适应修改后《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提质增效、补全短板、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海拉尔区检察院进一步进行座谈交流。

孙庆杰副检察长表示呼伦贝尔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得力,对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

一是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检察实务深度融合。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

二是积极探索数字检察建设,推动监督质效迈上新台阶。要立足主责主业,守正创新,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推动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三是奋勇争先开创新局面,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锚定一个目标,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落实统一行动要求,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全局工作,上下级院一体化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作为补齐民事、行政检察短板弱项的重要契机,以调研组提出的目标和指示为引领,真抓实干,肩负起引领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