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到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命案防控工作

时间:2023-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满洲里市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各级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常态化开展命案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工作,5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伟光一行到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对命案防控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并开展座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乌兰、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强、检委会专职委员尹丽飞及刑事检察部门检察人员参会。

座谈会上,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乌兰主任对呼伦贝尔市2021至2022年度命案防控和陈年积案侦破情况进行了汇报,细化分析了新发、积压命案情况,列举了当前命案防控工作举措,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剖析,并有针对性地对命案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尹丽飞针对满洲里市的命案案件情况做出了汇报,针对案发原因、命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预防措施进行了汇报。

刘伟光主任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发言,对2021年以来呼伦贝尔市及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的命案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命案防控部署工作给予了指导: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检察履职体现责任担当。将“从政治上看,从社会治理效果上看”作为检察履职基本标准。充分认识命案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外部提前介入、内部捕诉衔接工作,完善和侦查机关的协作机制,将证据提取、依法讯问等工作做细做优,提升命案办理质量。同时关注命案积案风险重点和案发各项矛盾诱因,结合检察职能,做好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控工作。

二要加强沟通协作,以打通壁垒提升办案质效。要和法院进行深度沟通,充分利用制度优势,统一司法理念,化解办案意识矛盾点,提高命案办理质效。

三要依托检察建议,用溯源治理有效打击犯罪。通过命案办理,针对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完善管理问题,推进社会治理。

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凭“以案释法”提升法律意识。和担负社会治安防范治理的组织加强沟通,以座谈会、检察建议等方式,归纳总结典型案例,通过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群众法治观念,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关口前移,增强命案防控的社会力量。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吴强副检察长表示:命案属于重中之重。首先在办案中,要全程跟进公安的侦查活动,确保侦查监督前讯问合法性,将程序合法与实体合法有机统一。其次在沟通中,要强化与上级院交流工作,为命案办理提供指导,掌握命案防控工作支点。另外在宣传中,要将家庭矛盾和情感纠纷作为重点,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从源头遏止命案发生,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