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学先进、拓思路、谋新篇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赴多地考察数字检察工作

时间:2023-04-04  作者:李文良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

为有效落实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和推动“数字检察提升工程”的工作部署,总结提炼先进地区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思路及方向,近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先后组织3批次考察组共计26人,赴上海、杭州、绍兴、湖州等多地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呼伦贝尔市两级院考察组赴杭州市检察院考察

为确保考察学习效果,在考察之初,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根据考察的先进院在开展数字检察工作方面的不同特色,对考察学习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确定考察学习的主题为“如何激发检察官数字监督思维、如何获取整合数据,如何实现数字监督与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有机统一”。

呼伦贝尔市两级院考察组赴绍兴市检察院考察

此次参与考察学习活动的既有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基层院检察长及分管数字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又有市院业务部门主任及业务骨干,通过到先进检察院实地观摩、与一线检察官座谈交流、观看监督模型演示、听取模型构建思路、讨论监督实效等形式,开拓了视野,增加了学识,感受到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机制的运用在检察监督工作发挥出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数字监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开展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呼伦贝尔市两级院考察组赴湖州市检察院考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的目的在于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考察组所到院在工作上既展现了诸多共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又呈现出各自特色,使考察组感受颇多,获益颇丰。

扎兰屯市检察院考察组赴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考察

鄂温克旗检察院考察组赴绍兴市检察院考察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为契机,立足实际,通过“一学二思三行”,将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与呼伦贝尔市法律监督实际有机结合,以担当、实干、创新的态度,走出呼伦贝尔数字监督的扎实步伐。

一要“学”。要在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检察人员精研优秀案例、指引案例,学理念、学方法、学规律,进一步拓展视野、优化方法、扩大成效,以能动履职助推社会治理。

二要“思”。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善于运用数字思维及“三查”融合思维,将传统的审查思维逐步向侦查思维转变,深入思考、挖掘线索、总结经验,从个案办理中发现问题,发掘难点、痛点,找准数字检察工作切入点及关联性,努力提高数字监督能力。

三要“行”。要主动作为,鼓励全体检察人员积极主动投身到数字检察监督的探索和应用中,从四大检察出发,将数字检察与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部署要求相融合,与落实“六大行动”“四大工程”相融合,与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法律监督质效相融合,在检察监督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积极运用数字思维,精挑深耕重点案件,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有价值的监督线索,完成从“创意挖掘-模型搭建-案件办理-场景开发-助推社会治理”的落地和蜕变。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