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根河市检察院举行微动漫《老鹿投资反诈记》 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2-26  作者:刘晓旭  新闻来源: 根河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根河市检察院召开了“防养老诈骗”题材微动漫《老鹿投资反诈记》新闻发布会。根河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并主持此次会议,根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红伟进行新闻发布,根河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作为"老鹿"系列动漫,“老鹿”这一形象已经被很多朋友所熟知——故事背景在中国冷极根河,主角社会老鹿是一个出生在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猎民家里,出生没多久就跟鹿群走失,误入原始森林,经过多年和偷猎者斗智斗勇,成为了一只在森林里混了多年的社会老驯鹿,生活在内蒙古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老鹿,准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积极投入大兴安岭冷极生态事业发展,为筹备事业发展资金,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成功规避了老年欺诈的风险,为时下老年欺诈行为发生提供一典型性警示案例。

根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老鹿创业记》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红伟: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预防和惩治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依法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近年来“养老理财”“养老服务”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基于此,根河市检察院深入结合我市此项工作实际,编导了此部《老鹿投资反诈记》微动漫作品,也希望通过这部微动漫作品可以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呼吁作用,一方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国家基本养老制度的重要性,做到诚信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提醒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担当履职,带头落实国家基本养老政策,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根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新媒体在当前检察机关宣传工作中的作用?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红伟:

一直以来,根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新媒体宣传工作,创新“橡皮泥小剧场、微动漫、微电影、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形式,以充分展现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效。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向社会公众展示检察新理念、检察工作新成效、检察文化新成果,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