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为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宣传工作成果,以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支持,12月27日上午,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暨公益诉讼四大典型案例。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康庆文主持新闻发布会,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法制报、内蒙古长安网、呼伦贝尔日报、呼伦贝尔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在家领导班子及部分环节干部参加新闻发布会。

  康庆文副检察长表示,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有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绿色发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为自治区六个试点盟市之一,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按照自治区检察院和市委部署,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获得了上级检察机关、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肯定。

  市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部部长刘耀国详细介绍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全市公益诉讼办案规模已经形成,一批时间跨度较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共利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2018年1-11月份,呼伦贝尔市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22件,立案调查1050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721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立案86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立案196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立案1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77件,发布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40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5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24件,法院已调解和判决20件,另与17件29名当事人已达成诉前和解。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呼伦贝尔市检察院‘1135’工作模式 打造祖国北疆‘绿色检察’风景线”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最高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检察机关推荐。

  “1135”工作模式即“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一项原则、建立三项机制、采取五项保障措施”的工作模式。

  “围绕一个核心”,即始终围绕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核心开展工作,树立公益办案理念;“坚持一项原则”,即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努力构建保护公益共同体,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建立三项机制”,即建立“三检合一”机制、“上下一体化”机制、“横向区域联合机制”,强化公益诉讼职能,“采取五项保障措施”,即抓领导带头办案、抓案件质量、抓办案效果、抓科技兴检、抓宣传报道,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市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部副部长乌盟盟通报了海拉尔区检察院办理的黄某捕杀鸟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陈巴尔虎旗检察院督促恢复草原植被近4000亩案、扎兰屯市检察院督促植树造林系列案、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办理的曲某等九人在自然保护区内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四个典型案例。

  记者们分别就“1135”工作模式、公益诉讼保护领域、横向跨区域合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呼伦贝市检察机关如何行成三检合一机制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康庆文副检察长及刘耀国部长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新闻媒体更加清晰、深入地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

  最后,康庆文副检察长表示,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为呼伦贝尔的青山绿水蓝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秀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监督和支持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