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今朝决战 谁与争锋——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3-06-01  作者:李文良 国晓琳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

“保民生纾民困,检察之智助力维护弱势劳动者合法权益...”

“‘察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现救助,为困境儿童支起检察守护伞...”

听!检察官们正用生动的语言、新颖的形式,展示呼伦贝尔检察机关12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检察风采秀。

5月31日上午,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决赛在市检察院成功举办。决赛由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指导组,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中心专家领导,市检察院相关业务分管领导组成专家评审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强,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两级院全体检察人员观摩比赛。

此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5月中旬,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初赛评选,两级院积极组织、踊跃参与,共计报送26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参加竞赛。经过初赛评选,12个监督模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决赛中,参赛单位通过现场汇报演示的形式,紧紧围绕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从模型构建、核心业务、数据获取、实现方式及社会治理成效等方面,展示了大数据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取得成效及监督优势,内容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未成年人等多项检察业务。

现场汇报后,评委们根据监督模型,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问题,汇报人进行现场答辩,加深了与会人员对监督模型的理解。评委们根据各参赛单位现场演示汇报的综合情况,从模型价值、应用成效、可推广性、演示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整场竞赛氛围热烈、环节紧凑、现场讲解和答辩环节精彩纷呈,让我们一同感受选手们的风采和现场的气氛吧!

牙克石市检察院

鄂伦春旗检察院

满洲里市检察院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扎兰屯市检察院

莫旗检察院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阿荣旗检察院

陈旗检察院

海拉尔区检察院

鄂温克旗检察院

决赛中,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建模技术组组长王治录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他对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在数字检察建设及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做好数字检察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并取得支持。二要立足检察职责。紧紧围绕检察职能,明确监督范畴、业务规则,规范开展数字检察工作。三要建立审批机制。加强数字监督检察履职点审核把关,完善数据分析监督管理机制和案卷归档制度,责任到人。四要加强规范化建设。确保数据获取、应用、存储、移动、交换、消灭的安全和保密工作,构建完备的网络和信息化安全防线。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一等奖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法律监督模型

二等奖

扎兰屯市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

满洲里市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

三等奖

陈旗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

鄂温克旗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

阿荣旗检察院法律监督模型

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达到了以赛促学增本领,以学促用提质效的预期效果,充分体现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思维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展示了全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创新监督模式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及应用,充分结合地区法律监督实际及特点,紧贴业务重点、痛点、难点、堵点,思考、总结、提炼、落实,全力以赴打造更多富有呼伦贝尔特色、具有实战实效的数字检察成果,以检察之智推进社会之治,展现出检察机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新作为。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