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最高检: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着力破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的新题难题

时间:2023-05-29  作者:巩宸宇 孙风娟  新闻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着力破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的新题难题

应勇主持并讲话 李毅作报告

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为题作辅导报告。

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为题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破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新题难题,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在作报告时,李毅以“六个必须坚持”为主线,用严谨的逻辑、详实的事例、深刻的见解,全面系统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

“‘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应勇指出,要以“六个必须坚持”引领检察人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建设。新时代新征程,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解决好推进检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俱进更新法律监督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在检察履职办案中做到质量、效率、效果统一于公平正义。

应勇强调,要以“六个必须坚持”指引检察履职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做到学以致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为根本遵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保障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应勇强调,要以“六个必须坚持”指引检察工作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指导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中难题、前进中困难的“总钥匙”。要咬定全年工作任务,对工作进度、效果以及工作中的问题难题做到心中有数、解决有方,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履职的鲜明特征,做到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要持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法宝,强化问题导向,提升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主题,制定并实施好新一轮检察改革规划,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制度机制,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图片:程丁)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