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海拉尔区检察院:检察助力“家校社” 普法宣传护民安

时间:2024-04-16  作者:刘圣湲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海拉尔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受邀走进海拉尔区奋斗镇观湖社区、第三幼儿园、靠山街道梅园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活动。

普法有爱绽芳华

倾情守护“她”权益

为积极倡导“男女平等 家庭和睦”的法治新风尚,切实增强广大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检察人员走进奋斗镇观湖社区,开展“守护‘她’权益,检察公益诉讼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检察人员向奋斗镇观湖社区和富强村的网格员、妇女工作者现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强调在生育服务保障、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等方面妇女依法享有的特殊权益。与此同时,检察人员从公益诉讼检察角度引导女性同胞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用公益诉讼这颗“春天的种子”为“她”播下“春天的希望”。

春风法雨润校园

网络安全“童”守护


如果说国家安全是一道坚实的围墙,那网络安全则是一块必不可少的基石。网络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尤其幼儿是接触网络的最早阶段,幼儿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检察人员走进海拉尔区第三幼儿园,以加强监管防沉迷用网为切入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为重点,为老师们开展了一堂知识点满满的网络安全法治课,引导教师自觉约束和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同时教育学生正确用网,培养良好的网络安全习惯,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声”入群众聚民心

情系民生“益”同行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参与保护公益的积极性,更好守护民生福祉。检察人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走进靠山街道梅园社区开展“检护民生,为民而行”公益诉讼普法进社区活动。 活动中,检察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群众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的历史沿革及办案程序,聚焦公益诉讼“4+10+N”监督领域,引入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办理的真实案件,结合群众生活中常见的社会公益损害情形,向在场群众宣传公益诉讼职能,还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让法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

一次普法,一份坚守。此次普法宣讲不仅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也通过老师、妇女工作者们让更多群体能够因法受益,契合学法需求的讲授内容也让这份诚意满满的“普法礼包”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下一步,海拉尔区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走好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的 “检护民生”之路,切实高效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