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满洲里市检察院:“检察蓝”融入“党建红” 口岸检察助力边境执法

时间:2024-04-15  作者:鲁明玉  新闻来源: 满洲里市检察院

近日,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深化口岸检察协作,满洲里市检察院受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满洲里分校邀请,联合满洲里市人民法院为内蒙古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工作人员开展防范“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题培训。

观摩庭审,还原公诉现场,拓展边检普法新模式。活动中,检察官、法官、边检工作人员、党校老师还原真实案例庭审现场,检察官就一起偷越国(边)境案提起模拟公诉,开展模拟法庭。该案系被告人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办理户籍并骗领护照,在2016年至2019年持虚假护照非法出入境多次,经满洲里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偷越国(边)境罪对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近年来,满洲里市检察院构建“涉国(边)境违法犯罪漏罪漏犯大数据监督模型”并加以运用,对此类犯罪依法予以打击,堵塞户籍管理漏洞。通过旁听模拟庭审,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对于检察机关如何指控犯罪、法院如何进行审理判决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更加明确在工作中对于此类违法犯罪如何规范侦(调)查取证。

“党建”与“业务”融合,专题研讨沙龙,助力答疑解惑。在此次党校培训中,采用政治理论授课与庭审观摩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将检察业务与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观摩对案件进行公开审查,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如何区分中介行为与出售出入境证件行为”“此类犯罪的追诉时效如何适用”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就妨害国(边)境管理相关犯罪提出系列问题与检察官、法官进行沟通交流。“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通过研讨交流就证据采纳、法律适用中的难点、赌点进行梳理,形成司法共识。

满洲里市作为中俄边境口岸城市,维护边境安全稳定,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努力。下一步,满洲里市检察院继续立足检察职能,以口岸检察为切入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新篇章。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