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鄂温克旗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1  作者:甘迪拉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鄂温克旗检察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为祖国的花朵们送上了特别的“六一”礼物。

活动—:一场以画“说”法的竞赛

为推动检察日报社第二届“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征集活动落地见效,鄂温克旗检察院联合鄂温克旗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携长风予你”主题法治手绘征集活动。让学生们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法”,以绘画的方式展现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次活动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2个组别,共征集70余幅手绘作品,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活动二:一堂量身定制的法治课

鄂温克旗检察院联合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走进鄂温克旗锡尼河学校开展以“法润边疆 法治同行”主题双语普法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向学校赠送了由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编译推出的汉蒙双语版《未成年人法律汇编》及配套《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手册》,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检察官用汉蒙双语为学生们讲授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遵法、守法习惯,让每一名未成年人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活动三:一场“未爱”谋划的座谈会

鄂温克旗检察院依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联合旗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座谈会。鄂温克旗政法委、教育局、民政局、关工委、社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自身部门职能,就如何形成合力、常态化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从犯罪预防、家庭教育、社会管理、法治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推进鄂温克旗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下一步,鄂温克旗检察院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各职能部门单位多沟通、多研讨、多推动,共同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站等工作平台的建设,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鄂温克旗检察院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馆、党建阵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市域社会治理办公室等办公办案场所。

活动四:一场收获满满的法治之旅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鄂温克旗检察院,这里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随着检察官的介绍,同学们在这一站了解到了什么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中心又是做什么的。怀着浓浓的好奇心,同学们移步到了案件管理中心,认识了该院的案件大管家……

此次活动邀请了鄂温克旗两所学校6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学生们认真参观了每一个功能区,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馆内通过声、光、电以及交互大屏幕、VR模拟等“智慧未检”技术手段,了解了禁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基本法律知识,感受到了法治的威严和魅力,在心中架起一座法律保护屏障。

参观活动结束后,检察官为学生们安排了一节法治小课堂。

活动中还增设了一场寓教于乐的“两法基础知识”竞答环节,学生分成两队进行竞答,对赢得比赛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答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法律、增兴趣、涨知识。

参观完毕后,检察官们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为本次“检爱同行,共护花开”“六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法治的种子不仅要在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心中种下,还要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今后,鄂温克旗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用心用情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守护每一个青少年“向阳而生、沐曦绽放”。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