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鄂温克旗检察院:公检法通力协作,“一统一,四同步”,8小时审结速裁案件

时间:2023-05-31  作者:齐虎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鄂温克旗检察院充分运用公检法协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统一执法尺度,全面提升速裁案件办案质效,让速裁案件起诉到法院立案高效承接,8小时内完成速裁案件审查起诉工作。有效缩短了办案周期、节约了司法资源,确保“提速不降标准,简化不减权利”。

5月30日,鄂温克旗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4件速裁案件,“一统一,四同步”开展案件办理工作。

一统一

统一办案标准,为速裁案件提质增速。鄂温克旗检察院加大与旗公安局、旗法院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力度,对危险驾驶案件证据收集、量刑情节证据的固定及案件办理难点等达成共识,为危险驾驶案件快速办理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为检察人员在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一站式”办案中心讯问犯罪嫌疑人和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

图片为检察人员通过旗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移送起诉

四同步

一是同步侦查与介入。鄂温克旗检察院充分发挥《移送审查起诉案件诉前审查制度》作用,对公安机关侦办的危险驾驶案件以提前阅卷、讨论案件形式掌握基本案件事实,统一证据标准,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建议公安机关对速裁案件集中送案,有效提高诉讼效率;二是同步受理与审查。强化内部协作,鄂温克旗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案件管理中心与刑事检察部门联动,通过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对速裁案件快速受理,当天流转至刑事检察部门速裁办案组,办案组成员同步审查并制作相关法律文书;三是同步讯问与认罪认罚。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后,及时传唤犯罪嫌疑人,在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一站式”办案中心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并协调值班律师,与犯罪嫌疑人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案件受理后当日实现权利义务告知、讯问、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等工作“一站式”办理;四是同步提起公诉与受理。检察机关受理案件后同步告知鄂温克旗法院,8小时内完成案件审查并提起公诉,审判机关同步当天受理。

下一步,鄂温克旗检察院将进一步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诉讼机制,持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实现公正与效率双赢,继续秉持检察“小案件”推动社会“大治理”,为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努力使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