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历史专栏>扫黑除恶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调度会

时间:2019-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

  10月15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调度会,两级院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检察长、分管业务工作的副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检察院巴瑞明副检察长主持
 
  会上,满洲里市检察院、根河市检察院、陈旗检察院、莫旗检察院、鄂温克旗检察院、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鄂伦春旗检察院分别就扫黑除恶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专题汇报,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康庆文副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回头看”是继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后的第三个全国性的中央督导活动,全市两级院要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随后,康庆文副检察长结合中央督导反馈的问题,梳理出打财断血力度不大、协调配合不到位、提前介入效果不佳等八个方面十四项突出问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康庆文副检察长指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破案攻坚力度上持续发力。
  要开展多种形式业务培训,提升办案能力,通过全面适用提前介入、严格限制退回补充侦査、深入推进相邻院集中办案等举措,提高办案效率,快捕快诉,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衔接配合,统一执法思想,解决认识分歧,充分发挥市检察院的指导把关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督办。
  二是在加大打伞破网强度上持续发力。
  要全链条式深挖线索,办案中严格落实“两个必问”,加强审查和串并分析,主动摸排保护伞线索并加强跟踪核查。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注重通过监狱、看守所挖掘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积极行使检察机关对部分职务犯罪的侦查权,严惩司法人员涉“保护伞”犯罪。
  三是在拓展打财断血广度上持续发力。
  要加强涉案财产的甄别和认定,及时引导侦查机关调取相关证据,监督依法查扣涉案财产,强化对财产刑的量刑建议,对适用财产刑不当的错误裁判及时监督纠正。市检察院要积极联合市公安局委派工作组下沉至各专案组针对涉案财产调查及处置进行指导。
  四是在加强问题整改深度上持续发力。
  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院一盘棋,上下一盘棋”,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综合治理方面要加强案件的系统分析硏究,落实边扫边治边建原则,发挥检察建议功能,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衔接配合,督促推动加强日常监管。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