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海拉尔区检察院:韩某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时间:2023-09-04  作者:刘圣湲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自身的追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健身人士选择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健身保健品和药品来增强健身效果。殊不知,这些在社交网络平台大量销售的健身药品也有猫腻。近日,由海拉尔区检察院提起诉讼的韩某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2021年6月,韩某通过互联网大量购入无任何产品信息及认证的睾酮类、肽类等固醇类药物。并在海拉尔区一出租屋内将药品自行冠以品牌,加以包装后通过社交网络平台销售给广大健身爱好者以谋取利益,不少健身爱好者为了迅速实现增肌效果购入该药品。然而,长期使用睾酮素等类固醇类药物,不仅会造成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等疾病,还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影响,增加血栓类疾病概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此后,韩某通过微信宣传陆续在全国各省市发展了多名药品销售代理。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获取更多经济利润,2022年3月,韩某购入压片机、搅拌器、灌装机等制药设备、类固醇药品原料粉末及相应药品辅料。在未经任何审批及许可的情况下,安排其母亲沙某在出租屋内将散装药品制成针剂、片剂的类固醇类成品药,并在快递员高某的帮助下将生产的没有厂址、合格证、使用说明、批号及生产日期的药品销往全国各地。

海拉尔区检察院认为,韩某生产、销售含有睾酮等成分的假药,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以生产销售假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追究其民事侵权责任,并责令韩某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海拉尔区法院公开审理本案,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除判处韩某有期徒刑外并处罚金140000元,追缴违法所得69450元。

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不仅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还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今后,海拉尔区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双向互动的办案模式,充分发挥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威慑效果和司法指引功能,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