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以公开听证促刑事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3-06-21  作者:李清艳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减少当事人诉累,促进矛盾化解,6月19日上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庆生,呼伦贝尔市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何云专程前往莫旗检察院,对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

该案由莫旗人民法院于1991年作出判决,但申诉人对处理决定意见较大,自2019年以来先后前往莫旗检察院和呼伦贝尔市检察院进行申诉,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后,决定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当面听取申诉人的意见,在听证中摸清问题根源,进一步做细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工作。

听证会由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庆生主持,邀请了莫旗人大代表、旗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旗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负责人、律师担任听证员。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案情、证据以及案件办理程序,莫旗检察院原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也对原申诉案件处理情况以及证据采信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办理程序是否合法以及是否遗漏犯罪嫌疑人这一主题,针对申诉人对案件事实认定提出的异议问题,检察官和听证员分别与申诉人进行了提问交流。经听证员闭门评议形成一致意见后,听证员代表现场向申诉人反馈了听证员意见,也为检察官办理案件提供了参考意见。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听证的公开专业化功能增强申诉人对检察监督的理解,将公开听证作为完善矛盾化解机制的重要途径,切实以公开促公正,探索矛盾纠纷的溯源治理。下一步工作中,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检察办案的公开力度,根据听证员代表的建议,再次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研究后回复申诉人。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