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围绕“精细化管理”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7-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2016年初,自治区检察院确定了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活动”,对推动检察事业跨越式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全市检察机关的排头兵,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准确领会上级精神,提前布置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近一年来,市检察院经过探索、实践,思想认识逐渐清晰,初步效果逐渐显现。

思想碰撞 激发创新思变活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6年4月,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市动员大会和试点推进会,动员干警全员参与。通过编发《精细化管理活动专刊》、开展学习讨论、征求意见建议、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探究本岗位的精细化管理是什么、怎样精细化的问题。

检察机关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的核心是以提高办案质量为目的的检察业务工作。基于这个认识,市检察院要求业务工作要与检察官权力清单相结合,与信息化的刚性约束作用相结合,与案件质量评价标准相衔接,用科学发展抽样评估作为检验方式之一,用落实司法责任制作为推进剂,做到完成每一项工作、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要规范严谨、精益求精、注重细节。

真抓实干 促进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

市检察院积极构建“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注重细节、过程监测、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选取3个具有城区、农区和牧区典型特点的基层院和5个内设机构作为试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力争通过试点,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细化管理经验。把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发现问题减少的程度作为检验开展精细化管理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方式,严格落实《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抽样评估问责办法(试行)》,开展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检查,力争通过科学发展抽样评估促进各项工作的精细化。

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精细化管理中的便捷、高效、刚性约束重要作用,市检察院改造升级了智能化检委会会议系统,为机关公务用车安装移动车务通系统,在全体干警中推广使用移动终端系统,建成了“5+1”智慧侦查系统、电子物证联合实验室和1:1真人比例显示的超高清“网呈系统”,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在视察呼伦贝尔检察工作时对市检察院的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