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刑事检察

新右旗检察院率先更名“监所检察科”为“刑事执行检察局”

时间:2014-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为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对监所检察职能的修改,8月21日,经新右旗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批准,新右旗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率先在全市检察系统推行监所机构改革工作上取得突出成果。

  该旗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是为了更好的应对新刑诉法赋予监所检察部门新增加法定职责的需要。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中涉及监所检察工作的有40多个条文,增加了刑罚变更执行事前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强制医疗机构的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等九项全新职责,当前的“监所检察”已不能反映其涵盖的主要工作内容,机构设置也不能直接体现其检察职能,如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时,很难和“监所检察”部门一致,继续沿用“监所检察”已经不能很好的涵盖工作任务,适时申请成立刑事执行检察局不仅是工作上创新,也是形势所需。

  该局的成立,能为刑事执行工作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法律监督工作的开展注入活力,为新刑诉法的顺利实施,各项职能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时能够激发监所检察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全面行使检察权,做到依法监督、科学监督,更好的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监管秩序稳定,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提升检察机 关的执法形象和公信力,推动刑事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