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以党建引领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为民 救助困难妇女”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3-08  作者:王宇晴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做好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求,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以妇女节为契机,开展“检察为民 救助困难妇女”主题党日活动。

01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

党建引领办案

高质效履职增进民生福祉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持续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进一步深化“检察+企业+N”司法救助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职能优势,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多维度全方位维护困难妇女合法权益,2月29日至3月8日,组织海拉尔区检察院、鄂温克旗检察院、满洲里市检察院、阿荣旗检察院党支部,联合当地妇联组织、爱心企业、被救助困难妇女所在社区党支部前往被救助人家中及所在社区开展“检察为民 救助困难妇女”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救助17件17人,发放救助金15.625万元。其中,救助困难妇女10件10人,发放救助金7.625万元,联合救助10件10人,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1件1人。

02

鄂温克旗检察院:

纵向横向联动发力

深化“检察+企业+N”司法救助工作模式

3月4日,鄂温克旗检察院党支部与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雁宝能源规划发展党支部、鄂温克旗妇联党支部、大雁镇前卫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检察为民 救助困难妇女”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包含主题座谈会、入户回访慰问、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

被救助人系刑事案件被害人母亲,因案件一直未侦破,丧子后精神崩溃,只能独居靠亲属接续照顾,目前靠低保维持生活,身患多种疾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为切实缓解被救助人何某某的燃眉之急,两级检察院及时启动上下级联合救助程序,向何某某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

参与活动的所有党员共同入户回访,为困难妇女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同时,社区为困难妇女申请了民政临时救助金,合力送温暖、送爱心,并向被救助困难妇女宣传讲解妇女权益保护、独居困难妇女应享受的生活、养老、医疗保险等政策规定,帮助其重建生活信心。


03

海拉尔区检察院:

联合回访

写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

“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就是雪中送炭,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3月4日,海拉尔区检察院与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正阳街道仁德礼社区党委、内蒙古富豪集团海拉尔分公司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被救助人李阿姨(化名)紧紧握住承办案件检察官的手说道。

李阿姨系被人冒充老顾客订购乳胶床垫,骗取29.48万元。其退休工资每月不足三千元,案发前李阿姨曾患乳腺癌、II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被诈骗后,情绪受到重大影响导致癌症扩散,需要八期化疗治疗。因被骗部分钱款系从朋友处借来,现无力还款,更无钱进行治疗。为了科学确定救助金额和救助措施,海拉尔区检察院启动了“检察+企业+N”联合救助模式,有效破解了司法救助形式单一、效果单一的困局。


04

满洲里市检察院:

开通“绿色通道”

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作用

“老伴出事后我真是觉得天塌了,没有生活来源,身体也有病,日子没了希望,真的是非常感谢检察官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3月1日,满洲里市检察院第二党支部与满洲里市妇女联合会党支部携手走进满洲里市北区街道办事处海关社区、富华社区、文明社区开展“检察为民 救助困难妇女”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将司法救助金送到被救助人刘某某的手中,为这个困苦的家庭注入希望与信心。

被救助人系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妻子,无固定工作,案发前老两口依靠拾荒赚取的收入维持生计,居住在面积为13.2平米的车库内。因犯罪嫌疑人无赔偿能力,家庭生活困难。满洲里市检察院积极启动救助程序,运用“检察+企业+N”模式,对申请人开展联合救助工作,切实为困难妇女提供帮助,维护家庭、社会和谐稳定,把司法救助工作做细、做实。


05

阿荣旗检察院:

坚持应救尽救

加大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力度

被救助人杨某某因故意伤害案左腕部外伤,挠侧伸腕长短肌断裂,伸姆长肌断裂,伸指肌腱断裂,桡神经断裂。受到伤害后,杨某某左手功能一直未恢复,手指无法伸直,肌肉萎缩,无法从事劳动,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生活困难。3月4日,阿荣旗检察院党支部联合新兴社区支部为困难妇女杨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杨某某的燃眉之急。


“能够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不仅能够了解到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成效,还能够让被救助人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人文关怀。我们也会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传递给更多员工。”爱心企业党员代表说。

“一头牵着群众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这是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最为贴切的描述。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救助困难妇女的过程中,不仅注重给予物质帮助,同时还结合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主动对接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发力,因人施策、精准帮扶,用国家司法救助点亮困难妇女美好生活,用生动的检察实践彰显国家司法救助的民生关怀。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