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保护野生动物,坚持办案与普法相统一

时间:2024-01-12  作者:陈秀原  新闻来源: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

新巴尔虎右旗地处边疆,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已发现的野生动物种类就有300余种,建立在新右旗境内的巴尔虎黄羊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蒙边境,对野生黄羊的自然繁衍生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点保护

多年以前因盗猎事件频发,野生黄羊(蒙原羚)数量骤减,2021年被国家列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几年,为加大对猎捕野生黄羊的打击力度,新右旗检察院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职能办理多起猎杀野生黄羊案件,累计要求违法行为人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50余万元。

主动出击

为巩固办案成果,新右旗检察院办案人员主动联系边境野生动物管理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办案经验,协同探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研究工作举措,为充分发挥好保护野生动物对维护地区生态平衡,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协同治理的积极作用。

普法.强化

普法宣传作为强化案件效果中的重要一环,对边疆牧民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升法律素养也至关重要。2023年,新右旗检察院从上述案件办理中体现的生态检察理念、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为出发点,通过视频宣传、走访入户等方式向各类群体介绍检察机关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与杀害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起到预防违法、教育群众、动物保护的作用,为地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现象从偶发到不发这一目标早日实现发挥着应尽职责。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