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鄂伦春旗检察院:危害野生动物得不偿失,碳汇补偿来挽回

时间:2023-10-12  作者:张慧峰  新闻来源: 鄂伦春旗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进“专业化监督+恢复性生态+社会化治理”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推进碳汇认购公益修复新模式进入常态。

近日,鄂伦春旗检察院依据与内蒙古克一河森工公司签署的《生态检察+碳汇补偿办案协作机制》引导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当事人自愿认购3万元(600 吨)碳汇产品,替代性修复其破坏的生态资源损失。成为旗检察院第二批认购碳汇的案件。

2020 年11月末,当事人鄂某在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猎杀野生动物原麝一只,并将麝香交卖5千元钱。经鉴定,该原麝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整体价值 3万元。鄂某在承担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刑事责任的同时,鄂伦春旗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承办公益诉讼检察官引导其通过认购碳汇3万元(600吨)的方式进行替代性修复其造成的野生动物资源损失。

当事人认识到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严重后果时感慨的说:“以前干这一行没有失手过,那时候监管不严,现在国家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了,法院还要没收非法所得 5千元并处罚金1万元,公益诉讼方面还要赔偿损失,里外里我还要拿出 4 万元,真是得不偿失,以后再也不敢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给周围人做个反面教材,警示他们不要走我的路。”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