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牙克石市首个“生态修复公益林”今日揭牌!

时间:2023-08-11  作者:宋文涵  新闻来源: 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

8月11日上午,由牙克石市检察院、牙克石市林业和草原局共建的牙克石市首个“生态修复公益林”,在牙克石林场南山主场沟举行揭牌仪式。牙克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利军、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孟繁星、市政协副主席史绘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柳阳毅、林草部门负责人及检察院检察人员和林草部门职工5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牙克石市生态修复公益林是牙克石市检察院与市林业和草原局携手共建的公益性生态造林基地,总投资110余万元,规划面积735亩、栽植苗木54000余株。生态修复公益林作为补栽补种集中区域,是检察机关通过“诉讼帮助者”的身份,支持林草部门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违法犯罪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由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义务人为修复主体,在客观原因难以“原地修复”等情况下,通过替代修复、异地补植、缴纳生态修复赔偿金等方式,来承担修复环境的义务,为开展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提供了新的载体,同时也在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建立起了生态环保协作配合机制,有助于破解“环境破坏、政府买单”的困局,对违法行为人起到震慑作用,达到教育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柳阳毅同志表示,建设生态修复公益林是检察机关和林草部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也是落实“林长+检察长”协同机制,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恢复性司法探索创新的工作成果,更是建设美丽牙克石的具体行动。该院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创新能动履职,继续探索符合内蒙古实际和林都实际的生态检察模式。聚焦山林保护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公共利益构建法律“防火墙”,为祖国北方重要生态构筑“检察屏障”,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的岭上林都贡献检察力量!

孟繁星同志表示,牙克石市将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完成好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坚持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并重的保护方针,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做精做细“林长+检察长+警长”工作协作机制,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机制,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修复公益林的建立是共建单位共同致力于生态保护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尝试。下一步,牙克石市检察机关和林草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林长+检察长”协同机制,发挥生态检察协作办公室的作用,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新生态修复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在贯彻落实牙克石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建设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