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牙克石市检察院创新构建 “支持起诉+替代性修复”工作模式 探索山林协作保护最优解

时间:2023-07-28  作者:宋文涵  新闻来源: 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牙克石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创新构建“支持起诉+替代性修复”的工作模式,切实达到惩处犯罪和恢复生态的双重目的,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切实做好山林协作保护的检察答卷。

一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构建“司法+生态修复”办案模式。

牙克石市检察院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办案全过程。在审查刑事案件时,把犯罪嫌疑人是否能够修复生态作为从轻处罚的重要指标,积极与犯罪嫌疑人沟通,就生态环境损失赔偿问题进行释法说理,督促达成赔偿,真正让恢复生态成为对犯罪嫌疑人的惩戒方式和对环境修复的补偿方式。

二是创新诉讼模式,依法支持起诉。

牙克石市检察院改变以往直接由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探索以检察机关支持被害单位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新模式,并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支持起诉案件。如办理于某某、冯某某非法采矿案中,犯罪嫌疑人未经审批非法占用林地90余亩堆放砂石、铺设道路,严重破坏森林资源。牙克石市检察院通过公告督促林业主管部门依法起诉、协助调查取证、出庭支持起诉,最终使林草部门18万余元植被恢复费用的诉讼请求得到判决支持。

三是探索多元化修复方式,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

针对实践中难以“原地修复”和不适宜补植的,积极探索“增殖放流”“劳务代偿”或缴纳费用等替代性方式承担修复责任,形成“原地修复+异地修复+替代修复”多种修复模式格局。在办理一起非法狩猎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猎捕“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及鸟类近千只,需要承担20余万元的赔偿责任。考虑到王某某无固定收入,年龄较大,如全额支付赔偿金,将造成家庭返贫,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为此牙克石市检察院提出“现金赔偿+劳务代偿”的替代性修复方案,通过公开听证、开庭审理,判处被告人以缴纳部分苗木费、放生林蛙、抚育林地、做环保志愿者和公益诉讼宣传员。

四是全程跟踪监督,确保生态修复有实效。

修复前,评估修复方案的可行性,如对补植复绿的苗木种类、地点进行严格把关;修复中,与相关部门共同对补植复绿情况实地督查,查看补植和林木成活情况;修复后,组织人员验收并形成报告,建立生态修复全过程监督格局。

牙克石市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替代性修复”工作模式,一方面以“诉讼帮助者”的身份支持林草主管部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使林草主管部门得到修复生态费用;另一方面通过以“替代修复”兑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打破以往山林保护案件中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环境得不到修复的困境。

下一步,牙克石市检察院将围绕“支持起诉+替代性修复”这一工作思路,继续落实破坏山林资源案件刑事制裁与民事赔偿、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环境修复制度,着力探索多元化生态修复新机制,创新引入认购碳汇替代生态环境损害补偿的新方式,充分发挥集中修复效能的放大效应,拓宽生态修复边界。坚持能动履职,紧盯山林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推进山林保护协作工作提质增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