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聚合力 护生态 开启湿地保护新格局

时间:2023-07-14  作者:杨建龙  新闻来源: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2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额尔古纳市室韦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极超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四部门联合会签《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协助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预防为主,协同联动、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意见》紧紧围绕信息共享、联防联治、研讨交流协助等工作机制,通过“共治共建”,形成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合力。

与会各单位从自身职能职责出发,就如何发挥生态检察和行政执法职能作用及湿地保护中行政监管职责交叉、保护区范围重叠等问题深入探讨,并结合额尔古纳市自然保护地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达成了协作共识,以共建制度、会商机制、联防联控等形式加强合作,共同探寻务实管用的对策和措施,提升湿地保护能力和水平,促进诉源治理和系统治理。

赵极超检察长表示,本次会签《意见》,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以法治手段推进额尔古纳市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创新之举,也是贯彻全区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生动检察实践,对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保护修复本地区湿地生态环境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下一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将与行政机关同向而行,凝聚湿地公益保护合力,强化湿地保护中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的衔接,实现对湿地保护的协同治理。

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最高检发布的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