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鄂温克旗检察院:以“检察+碳汇”模式 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12  作者:新吉勒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野生动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近日,鄂温克旗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狩猎案中,该案八名被告人于2023年1月至2月间,在鄂温克旗境内,多次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狩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狍子共计18只。八名被告人非法狩猎的行为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不可逆的损害。

鄂温克旗检察院以八名被告人涉嫌非法狩猎罪、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并对非法狩猎行为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赔偿猎捕野生动物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本案涉案被告众多,案情复杂,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案件办理过程中,鄂温克旗检察院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理念,充分考量违法行为人行为能力、侵权行为方式和影响,经过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八名被告人深刻认识到自身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表示认购54000元碳汇,用于代偿其造成的野生动物生态环境损失。

图片为检察人员现场勘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下一步,鄂温克旗检察院将致力于探索受损生态环境资源“最优解”,不断探索建立在公益诉讼中认购碳汇产品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补偿机制,为损坏生态环境案件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方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