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牢记嘱托 书写美丽草原我的家新答卷

时间:2023-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内蒙古检察

牢记嘱托 书写美丽草原我的家新答卷

全区检察机关“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

推进会召开




“乌兰牧骑是文艺宣传队,是红色轻骑兵。他们上接天气,宣传党的好政策,下接地气,反映群众‘心’诉求。检察机关与乌兰牧骑合作,共同宣传保护草原的伟大行动,是一项创新举措,相信在两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更好地呵护这方蔚蓝、这片碧绿、这份纯净,在草原上处处传递出检察公益诉讼好声音。”7月8日上午,全区检察机关“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推进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在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授“公益诉讼宣传队”旗帜时表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肇晟出席会议。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致辞;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铁牛讲话。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国华主持会议。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国土“三调”结果显示:内蒙古草原面积8.15亿亩,居全国第二位,是耕地的4倍、林地的2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已经成为人们对草原的印象与对内蒙古的向往。近年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严惩破坏草原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草原乱采滥挖,助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草原生态环境修复,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检察力量。


全区检察机关“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推进会在锡林浩特毛登牧场拉开帷幕


为期三年的“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将以“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为工作主线,立足区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共治,以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为主场,以点带面辐射全区,以基本草原、沙化及荒漠化草原、草原野生动物资源和草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着力解决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逐步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多样性的跨区域草原保护协作新格局,树立内蒙古草原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此次“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推进会的召开,目的在于深化草原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通过做好“强协作”的大文章,打造跨区域草原保护协作新格局,促进检察公益诉讼草原保护现代化。



罗青在致辞中表示:“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推进会在锡林郭勒盟召开,充分体现了全区检察机关、林草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对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锡林郭勒盟将以此为契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完善政府部门与检察机关长效协作机制,携手落实草原保护各项举措,守住蓝天白云,留住绿水青山,为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贡献锡林郭勒力量。



铁牛表示:正是林草部门与检察机关双向协作,才更有效地发挥了法律监督与行政监管对草原保护的叠加效应。自治区检察院部署的“草原保护协作统一行动”恰逢其时,既是共同抓好大保护、大治理协同促进的一次制度创新,也是一次实践创新,必将在我区林草生态建设保护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全区齐聚锡林郭勒,共凝生态文明之理念,共商草原保护之举措,共践依法治国之要求,共补执法司法之弱项。我们宣誓: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深化协作,协同治理;司法为民,久久为功。”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子刚代表各盟市检察(分)院庄严发出“草原保护宣言”



乌兰牧骑,蒙古语意“红色的嫩芽”。1957年6月,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大草原诞生。66年来,乌兰牧骑由一驾马车上的文艺轻骑队,发展为根植于内蒙古大草原的基层文艺团体,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2022年9月1日,新修正的《内蒙古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实施,将打造普法金色品牌“法治乌兰牧骑”写入条例,“法治乌兰牧骑”成为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普法品牌,有效宣传了法律知识、传播了检察声音。推进会上,乌兰牧骑携手检察机关,成为“公益诉讼宣传队”,让“乌兰牧骑红色基因”真正融入了“检察蓝”。



推进会上,发布了全区检察机关草原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工作人员介绍了“保护锡林郭勒大草原协同指挥平台”,实地参观了胜利西三露天矿草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情况。



各盟市地区检察(分)院检察长、各盟市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检察院及各盟市地区检察(分)院刑事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锡林浩特市有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等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