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 形成山林保护工作合力

时间:2023-06-28  作者:周晶  新闻来源: 牙克石市检察院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任务,扎实推进自治区检察院《内蒙古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职能作用,探索“林长+检察长”协作新模式,6月21日,牙克石市检察院与呼伦贝尔市属3家林业局召开座谈会,就加强山林保护协作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并达成共识,共同签订了《“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至此牙克石市检察院与牙克石市林业局、辖区内蒙古森工集团所属6家森工公司、呼伦贝尔市属3个林业局全部建立协作机制,实现了市域山林保护协同机制全覆盖。

现场会签的“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包括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协作、工作会商及业务交流等多项制度,旨在森林、草原、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山林保护领域加强涉林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配合,建立协同履职、同向发力的山林保护新格局。

会上,参会单位就如何全面发挥“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及全面加强山林保护协作进行座谈。免渡河林业局、乌奴耳林业局、巴林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了林业基本情况、工作成效、执法工作情况,以及在山林保护领域的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牙克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武德宝表示,《方案》的签订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三个林业局的统筹协调作用,共同推进山林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大家要全面推进“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山林保护工作合力,发挥叠加效应,提升山林治理效能,为牙克石市生态资源环境提供更深层次的制度保障与司法保护。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