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山林保护协作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时间:2023-06-21  作者:尹阳森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按照自治区检察院印发的《内蒙古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实施意见》的要求,推进呼伦贝尔市山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建山林保护区域协作新格局,形成山林保护合力,6月20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山林保护协作工作会议,海拉尔区、牙克石市、扎兰屯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鄂伦春旗、鄂温克旗、莫旗、阿荣旗、新左旗等10个与山林保护相关的基层检察院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山林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并由牙克石市检察院、根河市检察院、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阿荣旗检察院等4个基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近三年山林保护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各基层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互相答疑解惑,交流办案心得,围绕开展山林保护协作,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认购林业碳汇、实现山林生态环境的替代性修复,推进“补植复绿”和荒漠化治理,生态损害赔偿金使用,与行政机关互通案件信息、查阅行政执法卷宗、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土地性质的认定与“三调”数据之间的关系,开展林草专项“回头看”、杜绝纸面回复,做优做强山林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探讨。

经过交流探讨,巴瑞明副检察长对于山林保护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要提高站位,工作中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形成合力,与行政机关、毗邻地区开展区域协作。在“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山林保护领域良好衔接。要加强创新,推动公益诉讼与数字检察深度融合。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构建山林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形成公益诉讼检察数字品牌矩阵。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强山林保护区域协作,以案件办理为中心,坚持能动履职,发挥两法衔接平台以及数字检察监督模型的功能作用,为呼伦贝尔市山林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山林保护协作工作提质增效。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