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生态“检察蓝” 共护“三河源”——三地检察机关跨盟市共护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安全

时间:2023-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鄂温克旗检察院 新左旗检察院 阿尔山市检察院

哈拉哈河、伊敏河、辉河均发源于阿尔山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新巴尔虎左旗三地交汇处的大兴安岭中部山麓,集森林、草原、湿地、湖泊生态系统为一体,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任务,落实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兴安岭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6月18日,鄂温克旗检察院、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一行到阿尔山市检察院会签大兴安岭南麓三地检察机关“三河源”山林、河湖、草原跨区域协作机制。

会前,三院检察人员深入哈拉哈河、伊敏河、辉河交界处等地联合开展巡河、巡林、巡草工作,并实地走访了阿尔山市检察院打造的哈拉哈河生态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和“景区生态旅游检察驿站+生态旅游检察车”,实地参观了阿尔山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文化长廊、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展厅、社会治理办公室、党性教育基地。

会上,三院对调研内容、生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跨区域生态检察协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今后开展相互协作共同监督的方向和共同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等方面,三地检察院达成共识,表示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合力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全方位跨区域保护模式,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共同守护河流、山林生态安全。

随后三院检察长会签了《关于建立哈拉哈河、伊敏河、辉河“三河源”山林、河湖、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要立足三地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生态环境发展大局,解决三地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办案协作,发挥合力优势,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防治和打击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为保护母亲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鄂温克旗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潘玉茹:

鄂温克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茹表示:三地地缘相近,山水相连,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是推进内蒙古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具体举措,三地检察机关通过签订机制,搭建了协作平台。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最大限度发挥跨区域协作保护作用,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办案协作,发挥合力优势,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防治和打击力度,为保护“三河源”生态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新左旗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图布信:

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图布信表示:本次会签《意见》,构建起了“三河源”生态协同保护大格局,今后要不断加强跨区域生态检察案件的线索摸排、修复治理协作等工作,不断加强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能力和水平,以检察之“蓝”守护生态之“绿”。

阿尔山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迟文:

阿尔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迟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三地检察机关在生态检察协作方面的能效,进一步巩固提升信息共通、业务互助、力量互融的常态化合作,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依法治林(草)、治河(湖)新模式,共同推动区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后,三院检察人员来到阿尔山国门口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在口岸广场上,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句句发自内心、庄严豪迈的誓词,凝聚着大家提振精神创一流、铆足干劲谋发展的坚定信心。

跨区域协作是深化检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夯实沟通、交流、共建平台,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调查研究能力,有机整合优质检察资源。要立足三地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生态环境发展大局,为保护母亲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下一步,三地检察机关将继续在联动协作、探索路径、打造品牌等方面形成合力,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