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黑蒙三地检察机关:携手共护巍巍兴安 谱写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新篇章

时间:2023-06-19  作者:张冰  新闻来源: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 根河市检察院 漠河市检察院

大兴安岭林区是全国五大国有林区之首,拥有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三大自然生态系统、特殊的生态保护功能和多种伴生资源,既包括大兴安岭林区,也包括呼伦贝尔草原,是众多河流、湖泊的发源地,是国家重点的纳碳贮碳基地。额尔古纳市、根河市、漠河市依岭而居,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三地检察机关交流密切,建立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能够更好地守护祖国北疆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进一步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6月17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根河市检察院与黑龙江省漠河市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座谈会。三地检察机关检察长、相关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前,漠河市检察院张宝东检察长一行实地参观了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司法警察体能训练中心、院史陈列室等功能区,双方就两地检察机关相关业务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并深入公益诉讼整改现场,通过听取案件办理情况的介绍及查看整改前后情况比对,进一步了解额尔古纳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座谈会上,三地检察机关联合会签《关于建立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三地检察机关开启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的新篇章。《意见》紧紧围绕区域案件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取证、信息资源共享、生态保护协同修复、联防联控溯源治理与协同普法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跨区域联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共治共建”,形成保护大兴安岭生态环境合力。与会人员就公益诉讼实际案例、理论研究、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办案中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困难、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漠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宝东表示,本次座谈会,三地检察机关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搭建了协作的平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做好品牌创建、培育典型案例、加强经验交流。要深入分析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案件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分析,最大限度发挥跨区域协作保护作用,提升办案质效。

根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阳毅表示,根河市与额尔古纳市、漠河市地缘相近、山水相连,在山林河湖草原保护上具有跨行政区域的特征。本次会签《意见》,构建起了环境资源领域联动协作大格局,解决三地信息壁垒、沟通不畅以及在生态保护上各自为战的弊端,在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移送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根河市检察院将秉持共赢理念,把生态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落实在具体实践工作中,加强交流协作,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极超表示,本次会签《意见》,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以法治手段推进大兴安岭山林保护,共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创新之举,也是贯彻全区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生动检察实践,对大兴安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必将起到积极作用。要注重围绕大兴安岭林区生态环境特点和社会治理现状,不断完善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大跨区域涉公益违法打击力度,不断提升大兴安岭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以检察之手护佑北疆之绿。

本次会签《意见》为三地检察机关开展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提供了有利抓手,下一步,将通过跨区域协作,强化共商、共享、共治、共管举措,齐心协力解决大兴安岭地区公益诉讼及生态检察工作重大问题,以更好检察履职,更强检察担当,撑起祖国北疆生态安全保护伞。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