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四相邻院开启生态检察“集团作战”新模式

时间:2023-06-08  作者:李佳莹  新闻来源: 海拉尔区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检察机关“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实施意见》,全面加强跨区域生态检察协作配合,形成公益司法保护合力,6月6日,海拉尔区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联席会。会议由海拉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秀菠主持,海拉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娜,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茹,陈巴尔虎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厚富婧,牙克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武德宝出席会议,四地检察机关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

联席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检察人员对海拉尔区检察院公益信息监控平台的操作演示,听取关于海拉尔区林、草、水资源基本情况、生态检察工作概况、相邻院集中办案工作开展情况的具体介绍及典型监督案例讲解。

吉娜检察长介绍了海拉尔区检察院落实生态保护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相关工作,指出开展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任务的重要举措,具有生态系统尺度一体化、区域尺度一体化、时间尺度动态一体化的突出优势,应以推动建立协作机制为契机,在拓展信息共享领域、加大类案线索排查、分享典型经验做法、提升业务履职能力等方面深化协作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与会人员围绕四家检察院关于建立《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内容(征求意见)》进行研究审议,深入探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交流互鉴、共谋发展。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茹表示四地有着一衣带水、山水相连的地缘关系,此次联席会的召开有效开阔工作视野,整合资源优势,下一步要在落实协作机制的基础上细化完善,汇聚最大检察合力,增强生态检察协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

陈巴尔虎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厚富婧表示,跨区域协作是大势所趋,一方面要加强业务协作,强化案源信息共享,构建“集团化作战”工作模式。另一方面要推进事务协作,强化公众参与,开展跨地域检察宣传合作,凸显生态检察治理效能,营造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

牙克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武德宝表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是当下做好生态环境治理的必要举措。四地检察机关要“一体化”推进机制协同、平台协同、办案协同,以“检察蓝”铺陈新时代生态检察底色,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生态环境是跨行政区划的统一体,只有扩大检察“朋友圈”,才能夯实生态“保护圈”。下一步,四地检察机关将立足相近相连、相依相伴的区位优势,着力推动协作机制落地见效,当好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先锋部队”,变“各自为战”为“集中攻坚”,同步同行、同防同治,打造生态检察“大协作”保护模式,做好公益诉讼“强协作”共治文章,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更优检察力量,注入澎湃检察动能。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