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生态检察协作 攥指成拳 合力致远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时间:2023-05-16  作者:曹语  新闻来源: 牙克石市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生态环境协作共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5月12日,牙克石市检察院与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农牧局在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生态检察统一协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化与生态检察相关行政机关协作,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推动“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走深走实,牙克石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和协同共治,就推动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与四家行政机关进行磋商,并在生态检察统一协作方面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生态检察保护协作机制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对案件线索移送、办案协作配合、联防联控溯源治理、生态保护协同修复、工作会商、信息资源共享等机制做了明确规定,意在破除信息壁垒,畅通信息渠道,拓宽生态修复渠道,实现数据、线索和专业技术的互通交换。同时,检察机关在四家行政机关挂牌设立生态检察协作办公室,依法开展各方之间的日常联络、文件传输、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工作,为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座谈会上,四家行政机关负责人围绕自身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职权范围及职责,就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同时表示将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全力配合检察机关推进生态检察协作工作向好发展,形成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合力。

牙克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武德宝表示:生态检察协作办公室的设立及《方案》的签署,在制度上形成了牙克石市保护生态资源环境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促使生态治理实践中行政履职与检察监督、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有效衔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支持和保障作用,形成“检察+行政”的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构建打击与预防、惩治与修复、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生态治理新格局。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成立生态环境检察办公室,加强生态保护统一协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牙克石市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聚合发力,进一步完善市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在保蓝天、护碧水、守净土中履职尽责,形成市域生态环境保护合力,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