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早部署 实现办案开门红

时间:2020-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2020年1月初,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认真贯彻落实检察长办公会安排部署,“早抓、抓早”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办案效果开门红。

  第七检察部在充分总结上年度公益诉讼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亮点及难点,对全市2020年公益诉讼工作进行积极安排部署,对辖区内十四个基层院公益诉讼业务进行逐院督促指导。

  2020年1月1日至15日,全市公益诉讼受理案件线索20件,立案20件,履行诉前程序20件,制发检察建议17件,公告3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新的一年,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久久为功,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呼伦贝尔公益诉讼工作,聚焦守护绿色呼伦贝尔,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果,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1、海拉尔区检察院
  督促开展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推动绿色发展。
  海拉尔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 海拉尔区奋斗镇友好村等村民耕地周边,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随处可见,将农药瓶埋藏地下,擅自焚烧农药包装等,污染了周边环境。

  2020年1月,海拉尔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海拉尔区农牧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组织召开了关于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污染防治培训会,各村村长或书记、各镇办负责人和农资经营户共36人参加培训。推动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污染在本地区得到全面治理,取得扎实效果。
  2、根河市检察院
  以校园周边违法售卖香烟情况为切入点,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

  根河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根河一中附近的商店中存在违法售卖香烟的情形。得到线索后,不畏零下四十度严寒,迅速出动固定违法售卖香烟的证据,第一时间向根河市烟草专卖局作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3、鄂伦春旗检察院
  深入猎民村开展公益诉讼宣传,以春节期间违法销售烟花爆竹危害公共安全为切入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2020年1月,鄂伦春旗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深入基层,开展公益诉讼进猎民村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人民群众介绍检察公益诉讼。鄂伦春旗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春节期间售卖烟花爆竹是否存在危害公共安全隐患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4、陈巴尔虎旗检察院
  以河湖清四乱为切入点,继续开展涉及景区景点公益诉讼工作。

  2020年1月,陈巴尔虎旗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深入辖区内嘎查、村、屯,针对对河湖四乱中未完成清理的违建进行排查,拓展公益诉讼案源。
  新年伊始,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全体干警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迅速进入公益诉讼工作状态,积极投身公益诉讼工作,为全年公益诉讼工作的稳步推进夯实了基础,激励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干警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拼搏,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高质量的公益诉讼案件。
  • 友情链接
  • 其他链接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 检察抖音号 检察抖音号